【原理课堂】弹奏时手指力度和速度的控制

2017-03-15 15:07:22

 古筝属于弹拨乐器。弹拨乐器的发音取决于三个因素:“拨弦点、拨弦物对弦的压力、拨弦物的运动速度”,拨弦点对发音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无需赘述,而后两个因素却很少有人提及。实际上无论是哪种技法,不管是夹弹法还是提弹法对音色的影响都可以归结到压力和速度这两个因素来讨论。

 

压力是指手指(或义甲)使弦离开其平衡位置所施的力,即手指对弦的压力。单有压力,如指甲不在弦上滑动(离弦的趋势)离开弦。手指只对弦产生压力,弦离开平衡位置,弦并不发音,单有速度,如无压力,手指不能使弦离开平衡位置,只是手指在弦上滑过,也不发音。
 

压力有大小,速度有快慢,大小与快慢的变化构成不同音色的变化,所谓弹力、力度,就是这两个因素的综合体现。

压力的大小与速度的快慢,不仅影响发音的强度,更主要的影响声音增长的时间。后一点正是反映音色优劣的主要因素。这是因为速度的快慢,影响弦的初始振动的强弱(初始振动是指手指触上弦至离弦前,这瞬间弦的振动)。初始振动的强弱影响声音的增长时间。
 
发音的开始,声音增长的快慢会给人以不同的感觉。增长快会给人暴烈、突然的感觉;增长慢会给人平缓、圆滑的感觉.(人们对声音的要求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表达乐曲的需要而变化的,在实际演奏中,暴烈突然的音和平缓圆滑的音都是需要的。我们这里对音色的讨论,是对整体音色,即主要表现音形。)


当压力大而速度慢时,手指在弦上停留(滑动位置)的时间长,加之压力大,手指死死压住弦,弦的初始振动被抑制。发音的开始,声音增长的时间短(弹拨乐的发音,柔美的音色,声音到达最强点一般经历0.04秒左右。干、暴的音色一般经历0.02秒或立即到达最强点),发音给人硬、坚实的感觉,如果压力太大会有破暴感。这种压力大速度慢的手法运动方法,只要压力不过分大,速度不过分慢,演奏中是常用到的。譬如《浏阳河》曲目演奏时,曲中就有拇指和食指弹奏压力大而速度慢的例子,这样的演奏发音坚实、干净,如加快速度,显然音飘、不实、不干净。然而,若在演奏中以压力大速度慢的奏法作为表现乐曲的主要音形,那么音色必然会显得硬、不美。
 

温馨提示:便于您以后更好的学习,强烈建议转载文章到您的微信朋友圈! 


当压力小而速度快时,手指对初始振动的抑制小,初始振动与主振动(手指离弦后的振动)的对比小,声音的增长时间长(声音的增长时间超过0.06秒,音就显得不清楚,飘)。这种音给人飘、不实的感觉。譬如《渔舟唱晚》的第一个音,如果拇指和中指的压力小,而速度快,声音就显得飘。这种奏法如果用在某些地方会收到很好的效果,譬如《浏阳河》中的花指,这就需要压力小速度快,发音才显得柔和协调。倘压力加大,发音就暴烈。


当压力与速度吻合时,发出的音就是人们所说的好的音色。压力与速度的吻合,在人的手法运动上是通过动作与辅助动作来达到的。动作是发音的必要条件,即发音的必须动作。它由掌指关节,第二关节、第三关节组成。简单地说是指头的动作,辅助动作是发音的辅助条件,即发音的辅助动作,它由手、腕、臂组成,动作与辅助动作的划分没有确定的界限,只应模糊的看。

  
压力的大小只应由指头动作给予。手、腕、臂的辅助动作不应起增大压力的作用,它的作用在于调节速度。在音列连续快速进行时,完全依靠指头动作,不运用手、腕、臂的辅助动作。指甲从弦上滑过去的位移过程,是通过指头弯曲所形成的上提来达到的。由于随着弯曲的加大,指甲对弦的压力也增大,弦的初始振动会受一定的抑制。这需要手起一定的缓冲作用,若是无名指或小指扎桩在琴弦上,手的缓冲作用会使声音的增长时间缩短,音色给人硬、干、暴的感觉。如不扎桩手将起到缓冲作用,弦的初始振动不会被完全抑制,声音有一定的增长过程,会给人圆滑、柔和的感觉。

  
动作的运用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但如只掌握动作还不够,在音列不连续或节奏较慢的演奏中,这种单纯动作运动较困难,手法运动的开始很难达到一定的初速度,为了弥补这些缺点,就必须运用辅助动作。

  
辅助动作可分为前辅助动作和后辅助动作。前辅助动作是指手法向弦运动前的预备动作。它是通过增大手指向弦运动前的预备动作的幅度,使手指在向弦运动前就处于运动中,这样做可以使手指在向弦运动的开始就可以达到一定的初速度。

  
后辅助动作是指手法向弦运动开始后(达到一定的速度后)的手法运动。后辅助动作是为了使手指作减速运动。其所以作减速,是因为弹音列不连续时每个音单独出现,人们清楚地听出每个音的音头和音延。发音更需给人平稳、委婉的感觉。然而音列不连续的音,手法开始是静止的,手法运动必须有前辅助动作,使手法产生惯性,从而达到一定的速度,可是这种初速度往往稍快,故要作减速运动。这样延长手指触弦和在弦上位移的时间,使发音强度增长的时间延长,后辅助动作并没有具体的动作,只是意识概念。因此后辅助动作的运用不要过份,手法运动的速度不应有明显的突变现象。


动作与辅助动作没有准确的划分和具体的运用方法。我们只能说,在音列连续快速进行时,以动作为主,随着音列的渐慢,辅助动作逐渐增大,当音列不连续时,辅助动作需再度增大。

本文通过阐述手指的压力与速度对音色的影响这一发音本质,揭示弹筝时手法运动与音色的关系,诚然,音乐不同于其它科学有确定的公式可以遵循,也许这正是音乐的奥秘所在。大家在弹奏古筝时要注意到手法的压力和速度这两个概念,希望能够对大家在习筝初期基本功学习的完善带来些许帮助,后期的有利影响会是显著的。